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资讯>

 运动品牌刮起“环保风” 技术升级成大势所趋

运动品牌刮起“环保风” 技术升级成大势所趋

2019-05-05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目前,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环保类产品进入市场。在运动用品领域,运动品牌巨头已经开始推出可回收材料鞋款。专家认为进行绿色环保材料的技术升级是大势所趋,一些企业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要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阿迪达斯成为先行者

4月22日,阿迪达斯在其纽约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品牌第一款可再生跑鞋。这双名为Futurecraft.Loop的性能跑鞋,由100%可重复使用的热塑性聚氨酯制成,阿迪达斯旗下的Speedfactory技术将这种材料纺成纱线,并进行编织成型,制作流程无需使用胶水。

据了解,该鞋款在报废后,可以将其重新回收,通过清洗、粉碎、溶化等过程进行二次生产。由于100%材料可再生,这款跑鞋可循环利用,且没有性能损失和材料浪费,原鞋材料可完全用于制造一双新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代Futurecraft.Loop仍处于测试阶段,仅限量推出200双,在上述的纽约发布会现场,阿迪达斯赠予全球200位体验者,邀请他们参与测试,并且最后鞋款会被回收重造。

公司预计,这双环保鞋款的正式发售时间将在2021年春夏季,届时阿迪达斯将会广泛推出环保系列产品。另外据了解,这款跑鞋的定价将与该品牌其他跑鞋价格接近。

阿迪达斯技术创新经理TanyaradzwaSahanga在谈论可再生技术时表示,“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消费行为方面,这都是一个长远的愿景。有时候,我们看似无法克服一些技术障碍,好在已经迈出第一步,行业从此将发生改变。” 而阿迪达斯表示,公司计划在2024年以前,将可再生材料和技术全面运用于所有鞋类的生产过程当中。

回顾阿迪达斯的“环保历史”。事实上早在2015年,阿迪达斯开始对外发布环保鞋款,可谓该行业的“先行者”。当时,品牌设计团队曾推出一款由海洋塑料废弃物和非法深海刺网等材料所制成的运动鞋,以提高人们对于海洋污染的认识。

一年之后,阿迪达斯与海洋环保机构Parleyfor the Oceans合作,正式量产海洋垃圾运动鞋。 双方联手将3D打印和海洋废弃物回收两个概念相结合,生产出一款以再生聚酯纤维和非法深海刺网等材料为3D打印原料制作的跑鞋,阿迪达斯将其命名为Ocean Plastic。据悉,这款环保概念鞋的鞋面材料,全部由马尔代夫周围海洋回收的塑料垃圾制成,其中包括5%回收聚酯和95%废塑料。每双运动鞋平均耗费11个塑料瓶,包括鞋带、鞋垫、鞋跟和鞋舌等部分。

该鞋款正式发售,就受到市场热捧。阿迪达斯CEO卡斯帕·罗斯德曾透露,2017年,该品牌卖出超过100万双由海洋塑料垃圾制造的环保概念运动鞋。

回到今年3月,阿迪达斯亚太总部在上海揭幕时,阿迪达斯CEO卡斯帕·罗斯德提到了该款鞋的成果:与Parley合作的环保鞋在2018年售出超过500万双,较2017年翻了五倍,今年销量预计将提升至1100万双。

运动行业刮起了“环保风”

除了阿迪达斯,其他运动品牌巨头也开始关注环保运动产品。运动品牌彪马近日发布声明,再次强调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在2020年采用90%的可持续材料制造产品。据其可持续发展主管Stefan Seidel透露,彪马已经在与供应商接洽,寻求最佳的方案。

还有新西兰运动鞋品牌Allbirds。Allbirds由Joey Zwillinger 联手前新西兰足球队国脚 Tim Brown 于 2014年创办,定位于采用天然环保材质制作商品的创新时尚品牌。

其明星产品羊毛运动鞋选用了新西兰美利奴羊毛,不仅上脚十分舒服,还可以直接放进洗衣机里清洗。在 2016年 3月推出第一款羊毛运动鞋后,Allbirds 就因为其产品舒适、环保、方便等特点迅速获得了硅谷技术大牛和风险投资人的青睐。

随着业务的发展,Allbirds 在 2018年成功研发了两种新型材料:以桉树纤维为基础的轻型面料“Tree”,以及从甘蔗中提取的减碳 EVA 鞋底材料“SweetFoamTM”。

TimBrown 表示,现在他们希望这种 EVA 材质成为主流材料,只有 Allbirds 一家公司使用这种材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研发结果一经问世,Allbirds 便宣布,将会与其他公司共同分享这项技术,共同促进行业在环保方面的发展。

Joey Zwillinger 表示,分享研发成果不仅会推动整个鞋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步伐,在成为主流材料后,Allbirds 产品的成本支出也会有相应下调。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将能够更好地推广环保理念,减少商品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在最初与工厂交接时,工厂的工作人员都认为他们提出的方案不可理喻。但现在 Allbirds 已经成为了其他人眼中推广环保材料的渠道,这是创立品牌后最振奋人心的事情。

根据数字商业媒体《华丽志》发布的《中国新生代时尚消费白皮书2018》(简称“白皮书”)显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会影响个人购买行为的消费者占总受访人数的80.4%。随着全球各大奢侈品和时尚品牌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企业形象,不断强化在环保公益方面的举措和传播,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敏感度也在不断提升。他们拥有比年长消费者更好的经济基础和环保观念,当面临极大丰富的商品选择时,年轻消费者会愿意选择那些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

战略咨询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 的合伙人 Pascal Martin 表示,消费者对于可持续发展和纯天然成分商品的需求会随着时间不断上涨,相较年长消费者,更具有环保意识的年轻人也将成为推动这一流行趋势的主要动力。

最后专家的观点也与白皮书类似。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的专家向记者表示,“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需求也在升级。回收再利用,进行绿色环保的技术升级是大势所趋,一些企业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要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此外他认为,这些全球知名企业拥有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及基本覆盖全球的业务影响力,这都将为再生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标签: 责任编辑:[ranfulin]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